一颗多盐通菜

随便写写,都是废话。

【中华小子·龙兰】《南阁子志》

“有了小公子,就见不得夫人白头。”

    读到这句瞬间不行了。

samuelblue:

纪念小时候最喜欢的cp,


纪念长大后最喜欢的古文,


同时纪念一个永远都不可能有结尾的故事。


-----------


我是开封府尹家的公子。


别人都说我命好,说我家境优越,说我天赋异禀。


别人也都说我命苦,说我从小就没了娘。


-


我小时候我爹常带我去南阁子看书。


南阁子是我家的旧书房,在自家新造的园林之南,所以我叫它南阁子。


南阁子是很老很旧的房屋,雨天漏水,冬天透风,总是泥泞不堪。屋外也总是荒芜,草木不加修葺。靠着回廊那边还有一棵枝繁叶茂,拔地参天的皂荚树。


虽然这般不堪,我仍然十分喜欢这个地方。


因为这里藏着许多书籍,对门的墙壁正中悬着一把精美无比的宝剑、


“你娘原来最喜欢这些书了。”


“那爹原来最喜欢什么呢?”


“爹爹年轻的时候喜欢剑,后来自从你娘嫁过来之后,爹就最喜欢这些书了。”


透过这些书,我仿佛就能看见我娘。


我近视了,不得不戴老厚老厚的玻璃眼镜。


-


我五六岁的时候,父亲曾被弹劾降职,担任清闲的职务。


这样父亲就有了许多空闲时间。


那年,父亲便破费了不少银子,重修南阁子。


重修后的南阁子着实令人舒心了不少。


屋顶不再漏雨,内室也更宽敞了些。


屋外庭前补种了翠竹、兰芷、芭蕉等花木;每当华灯初上之时,月色如水,花影袭人,庭前院落寂静无声,别有一番园林意趣。


-


我娘死后也有人劝父亲再找一个,可他至今没有续弦。


我渐渐长大,我开始羡慕其他人家的孩子,饿了有人做饭,渴了有人递水,冷了有人帮添衣服。


某天在南阁子中读书时,我就问我父亲:


“父亲,我为什么没有娘?”


他很平淡地说:“你娘在你出生后不多久就死了。”


我又问他:“那我能有个新妈妈吗?”


“不能。”他翻过一页书,“因为你父亲我是个心胸狭隘之人。”


“父亲的心胸怎会狭隘?”我愈发不解。


他指了指自己的心口,说道,“爹的这里小得只能住得下你娘一个人。”


之后我就再没提过这事。


-


我第一次见到那个野丫头也是在南阁子。


那天父亲正和少林寺的方丈在正屋谈事,我在南阁子的后厅喝茶。


那个野丫头就冷不丁出现在过道的卷帘后面,我还以为她是新来的不懂规矩的侍女丫鬟,躲在帘后听主子谈话。


-


“要知道丫鬟偷听主人说话是要受到重罚的。”


“胡说。告诉你。我是一个少林寺的俗家弟子。我是陪师傅来找府尹大人汇报公务的。”


“撒谎。少林寺从来就不会有女的。”


“你敢说我撒谎!”


-


之后我们就打起来了。


当时我就顾着吵架和打架了,也没太注意那姑娘的脸。


那姑娘身手不错。我被打得蛮疼,眼镜也掉了下来;那姑娘被我绊了一下,也摔到地上,头发都散开了。


我在地上摸索我的眼镜,等我戴上眼镜后,我才算真正地看了她的面容。


我现在还记得我那时候心里就闪过一个念头:


哟,这姑娘长得不错。


-


然后我就被少林寺的三藏方丈看(hu)中(you),当了少林俗家弟子。


我才知道那个野丫头叫小兰,做事冲动,没有心机,容易被骗。我们和另一个伙伴耿直淳朴的小虎一起,开始了充满疯狂和正义感的冒险之旅,经历了美丽而又壮阔的年少时期,直到黑狐王被再次封印。


我将那段精彩探险之旅记述下来,写成了日记,存于南阁子。


后来有位云游四方的老先生亲自登门拜访,来求这本书。


我思量这本日记是私人所作,这位老先生知道它,想必他有点来头,便将此书赠与他。


多年后的一个飘雪的冬日,这位老先生再次来探望我,给我带了些稀奇古怪的西洋玩意儿,还说什么这本书是一位瓦卢瓦王朝的旁系贵族拜托他来取的。现在这本日记被改编成了绘本,在他们那里很畅销。


我对这事也不是特别上心,与他寒暄了几句。那位老先生披上披风就走了。


之后我也就没有再见过这位老先生。


-


因为南阁子在府上最边角,故我那两位伙伴来找我玩时通常是翻墙而入,而不走正门。


记得那时我们的武艺还不精深,翻墙时还要顺着那棵皂荚树爬下来。


每年但凡到了请荷仙或是其他什么民间庙会举行的夜晚,我总是被父亲关在南阁子中看书。他们俩总会越到围墙顶,让我爬上皂荚树。小兰先用软绳缚住我,然后两人一起用力,把我拖上去。


就这样,我一次又一次地与他们共赏平凡而喧闹的美丽。


小虎的家人有时会请我们吃自家擀的云吞面,如果是冬天,还要在拌一勺猪油。小兰的奶奶会给我们一些瓜果零嘴什么的。春夏有樱桃桑葚,秋冬有瓜子花生。


那滋味即使是今天回忆起来,也都是赛过我所吃过的一切山珍海味的。


-


作为回报,我会请他们到南阁子来看书。


看书只是由头,玩才是正经事。


我和小虎隔三差五地去厨房偷些糕饼馒头,回来之后三个人坐在南阁子庭前的台阶上分着吃。


每每去厨房偷东西,我总是有意无意地弄脏我的镜片,沾些油斑在上头。


一回来就央求出手敏捷的小兰去帮我采些皂荚回来,顺带帮我把眼镜洗了。


她那时候性格还挺暴躁,不过心眼很好,骂我几句还是会去擦镜片。


小虎就一边吃着点心一边笑,真是嫌死人了。


“你吃了我的点心还不帮我保密!”


“保什么密?我怎么不知道?”


-


说道糕饼,又不得不说蜂蜜年糕。


我爹说我娘爱吃蜂蜜年糕,所以我对蜂蜜年糕有相当的偏好。


有次他俩也说好吃,我就爱上了蜂蜜年糕。


那次去找息壤,因为一些机缘巧合,我还差点因为年糕送了命。


真是少年时代的无所畏惧啊。


-


到了十五六岁的时候,小兰开始变得文静起来,开始爱看书——虽然她只喜欢看兵书,但至少比原来的样子可爱多了。


小虎的爱好嘛……还是没变,成天吃吃吃。


这段记忆里,我们不再去偷好吃的。我会事先让仆人准备好足够多的零嘴在南阁子。


我和小兰负责看书,


小虎拿着本书挡在脸前面,负责……吃。


小兰不是太懂这方面的知识。我就一边骂她“春虫虫”,一边教她,看她略带愤怒的眼神。她弄通了之后再来感谢我。那感觉还是很美妙的。


我们看书经常会入神,小虎吃东西也常会入神。总之我们三人老是忘记时间,总在南阁子呆到半夜。


因为三人是从小长到大的伙伴,也不会觉得有多尴尬。


小虎的头埋在面盆那么大的碗里睡着了。


小兰也很困,我就用话激她,让她打起精神来看书。我看着她昏昏欲睡而又不肯放下书的样子,心中竟然有点无名的快乐。


她实在忍不住的时候就会把头往侧面一耷拉下来,恰好倒在我肩膀上。


这样我就会精神百倍,四书五经研读起来效率也是十足地高。


然后在第二天早晨他们醒来之前,小心翼翼地脱身,给他俩各披一条毯子,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。


-


在打败黑狐王之后,小虎回到家乡。家里人给他张罗了一门亲事,对方是位美丽而勤劳的好姑娘。


我同父亲一同去参加小虎的婚宴。宴席上,父亲问我:


“你瞧别人家的孩子多能耐,都娶媳妇了。你呢,长这么大一点动静都没有。”


我当时也是抱着好玩的心理,牵起一旁小兰的手说:


“爹,您别这么说。您还不知道我和小兰……”


我就看见我爹一脸诧异。


小兰竟然没有打我,脸蹭的一下红了,一句话也不说。


-


我回家之后偷偷将父亲藏在衣柜最里头的衣服拿了出来——那时我母亲生前穿过的长褙子和袄裙。


我把她送给小兰,她收下了。


-


那天小兰的奶奶很郑重地带着小兰来我家做客。可不是来找我的,是来找父亲的。


小兰穿的不是练功服,而是我送她的衣服。头发也散了下来,梳了坠马髻。


大人们谈的事情是什么,大家都心知肚明。


父亲同意了。


父亲告诉我,她打扮过后就和我母亲长得很像,性格也一模一样。


那天晚上,我们父子在南阁子喝酒。父亲喝得酩酊大醉,醉了一个晚上,染了风寒,在家中静养了两个月才好。


-


新婚那日,张灯结彩。余见余爱,凤冠霞帔,步若兰芷,款款而来。


我从背后揽住她,下巴抵在她肩上。


我抚住她的手,她的手凉凉的。


我跟她说:


“龙若无水,必困浅滩。”


她转身,开玩笑似的回答说:


“水不在深,有龙则灵。”


-


我们聊了很多事。


说到了我们以前还是朋友的时候,


我给她抄了一首李商隐的《无题》,还骗她说是我自己写的这种丑事。


“你就是这样爱出风头。”


“诗词是抄的,感情又不是抄的,当事人什么感觉,自己才知道吧。”


-


我终于过上了饿了有人做饭,渴了有人递水,冷了有人帮添衣服的生活。


虽然之后我们常常因为一些小事而争吵不停。


“‘春虫虫’!你居然爱吃鲜肉粽!还是带蛋黄的鲜肉粽!”


“‘自恋狂’!你居然只吃甜的粽子!豆腐脑也只吃甜的。你这种厚颜无耻之徒,我这辈子都没见过!”


“甜豆粽天生好吃!”


“你不喜欢吃咸味粽完全就是因为没有吃过正宗的!”


“哼!我好男不和女斗!”


“狗吃屎才说不出话来!”


-


后来她成了我孩子的妈妈。


或许开封府有这个魔咒,


有了小公子,就见不得夫人白头。


我这一生,好像都在看着水中的月影,离开又出现,出现又离开。


掐指算来,我和她相识十二年,


而她在我身边的时日不过区区十二个月。


我开始渐渐明白父亲终生没有续弦的心境。


-


从此我不再去南阁子。


-


我给孩子取名逸岚,希望他如山间的晨雾般隐逸。


他渐渐长大,我觉得应该带他去学习诗书了,就领着他去了南阁子。


南阁子又成了很老很旧的房屋,雨天漏水,冬天透风,总是泥泞不堪。屋外一片荒芜,草木不加修葺。


靠着回廊那边还有一棵枝繁叶茂,拔地参天的皂荚树。


-


小虎带着他家的女儿来我家做客。


我和小虎回忆着我们年少时四处历险的往事。


逸岚和陈家闺女打起来了,兵器架被撞倒了,动静可真不小。


看着他们,我仿佛见到了很多年前的自己。


-


我重修南阁子,尽量做得和以前一样。翠竹、兰芷、芭蕉,一样不少。


眼镜脏了,却没有一个可以采皂荚的人了。


-


有一天,逸岚在南阁子读书的时候突然就哭了。


他和我说,他想要有个妈妈。


-


“要知道丫鬟偷听主人说话是要受到重罚的。”


“胡说。告诉你。我是一个少林寺的俗家弟子。我是陪师傅来找府尹大人汇报公务的。”


“你就是这样爱出风头。”


“诗词是抄的,感情又不是抄的,当事人什么感觉,自己才知道吧。”


“撒谎。少林寺从来就不会有女的。”


“你敢说我撒谎!”


“龙若无水,必困浅滩。”


“水不在深,有龙则灵。”


“我好男不和女斗!”


“狗吃屎才说不出话来!”


“甜豆粽天生好吃!”


“你不喜欢吃咸味粽完全就是因为没有吃过正宗的!”


-


“父亲,我能有个娘吗?”


“不能。因为你父亲我是个心胸狭隘之人,狭隘到只能容得下你母亲一个。”







评论

热度(4064)

  1. 共35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